但是电影过硬的工业水平,更契合当前华国精神文化的科幻概念和科幻表达,这些再加上沈藤的存在。
《独行月球》的成功可以说是相当正常的。
流量密码嘛,
没见到国师后面都找沈藤来抗票房了?
相反《明日战记》除了技术水平,陈旧老套的科幻概念,科幻表达和剧本基本上一无是处。
至于《流浪地球》。
近些年,国产科幻片一直在视觉效果这个技术环节不断追赶好莱坞,也有很大突破。
但好莱坞科幻片毕竟比国产科幻片早起步很多年,技术更成熟,在多种故事类型中都有优秀影片产出。
换句话说,观众已经见识过好的特效、好的科幻片是怎样的,那么仅仅凭借稍逊于、或者与好莱坞科幻片持平的视觉效果,就想让观众满意,显然是不可能的。
观众可以为国产科幻片的情怀买单,但是在支持国产科幻片发展这个理由之外,征服观众的科幻片一定要有其独特的之处。
从技术层面目前难以超越好莱坞,故事层面可以是一个突破口。
国产科幻片应该做到为华国观众服务,也就是用华国的文化内核讲中国本土的科幻故事。这其实也是《流浪地球》的成功点之一。
说到《流浪地球》。
就不得不再提一个负面例子,《魔都堡垒》。
《魔都堡垒》在《流浪地球》后面上映。被评为关上了《流浪地球》打开的华国科幻大门。
在聊到《魔都堡垒》的创作过程时,导演一直说的是视觉特效有多难做,飞船、外星人、对抗场景的设计有多难。
这部电影的问题也在于忽略了剧本和共情。
/101/101736/32166917.html